在網路美食界裡
阿仙是個很奇特的魔人
不僅精通各國料理還有深厚的音樂素養
文字並不多
但是一出聲必使武林震動
每次看阿仙寫的東西
都會想起古龍小說中的「百曉生」為兵器譜排名費盡心思
雖然無法獲得武林人士的共識
絕不容等閒觀之
「一心一勝」是阿仙推薦的拉麵店
這家店的特色是「自家製麵」
儘管我很少在海島上吃拉麵
但阿仙的背書讓我覺得非來嚐嚐不可

禮拜天的下午有雨
我來早了些
便在門外等了會


店不大
但入店後總覺得怪
不到一分鐘我恍然大悟
怪在店內的隔間



在日本的拉麵店(除了一蘭拉麵外)
通常廚房都是開放式
顧客可以在近距離看見拉麵師傅的工序
下麵、甩水然後依序放入配料
有任何的缺失都無所遁形
一心一勝把工作區用簾子隔了起來
所以客人看不到拉麵成型的過程
這樣的設計讓我有些不能適應

店內的湯頭主要分為和風鯛魚還有鮑魚雞汁
不過這裡的拉麵可以選硬度還有鹹度
於是我點了一碗岩味和風鯛魚還有一碗鮑魚雞汁
都要「硬」然後鹹度兩倍
標榜著自家製麵以及採用日本進口的高級麵粉

我滿心期待著

一碗拉麵的元素有三
麵體、湯頭還有配料
和風鯛魚湯面上桌後



我吃拉麵的步驟一定是先聞氣味然後再喝口湯
這個湯頭的氣味並不強
入口之後依稀還有些魚的味道
不過吸了第一口麵
自家製麵的奧妙慢慢的嶄露
算是細麵
不確定有沒有加蛋黃
吃了兩三口之後讓我想起日本拉麵名店「康龍」
口感平順溫潤
即使是「硬」的口感
以日本的標準來看的話
算是正常的軟硬程度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麵體好
但是湯頭卻無法做完美的配合
湯算可以
但用魚乾熬煮的湯頭時間沒法太久
不然會有苦味產生
而日本現在使用魚介系湯頭的拉麵
近乎都是使用生鮮魚類熬煮
魚乾很難獨挑大樑的成為高湯的主味
叉燒倒是讓我愣了一下
乍看以為是牛肉
也沒有略帶油脂的部分
而從顏色來看似乎經過費心的滷煮
日本拉麵的叉燒
通常在煮到八分熟之後就浸泡在醬汁中過夜
除了少數店家有另外處理外
叉燒都是冷切然後在高湯的滋潤中重生
這裡的叉燒不算難吃
但薄了點
整體來說這碗拉麵已經有七十分了
把湯飲盡

我等待著下一回合的對戰

第二碗鮑魚雞汁拉麵
一上桌我就愣了

小塊鮑魚在碗中顯得有些孤寂
而且湯裡面有玉米
這樣的組合不算空前但有些突兀
還是一樣先喝湯後吸口麵
麵沒問題
湯頭倒是太溫和了

鮑魚的存在感很薄弱
對湯頭的助益有限
可能的話不如換掉鮑魚
加些烏骨雞爪或許能更濃郁些
一邊吃麵
腦子裡開始想起在日本吃過的拉麵店
每次看見「自家製麵」就是店家的自豪
總算在海島上有人開始執著
尋找自己獨特的味道


一心一勝
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48巷27號
27095955
周二公休

延伸閱讀 阿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