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沒有雨紛紛
當然也無須斷魂
因為家族掃墓在三月初就已完成
今天把LUCIA送回中和後
我來到建成圓環無目的的行走
周六的圓環搭了帳篷
攤位上賣的居然是羊肉麵線還有蝦仁肉圓
一旁還有著吸引小孩的旋轉木馬
不知道為什麼
我忽然想起了很久之前的「丘丘合唱團」
天熱
所以在圓環阿勝的攤前坐下
先來碗愛玉

然後再帶杯楊桃冰邊走邊喝


來到鼎旺燒臘
人不多
點了油雞燒肉飯後往燒臘櫥看了一眼
然後無意識的加點了個鵝頭
鵝頭?
外場愣了一下
我愣了一下
連燒臘師傅都回頭看我一眼
年少時有一陣子喜歡啃點禽類的頭頸
原因是當時看了「芭比的盛宴」
片中喜好美食的將軍在吃鵪鶉時
會首先將鵪鶉的頭部咬碎吸食
電影結束後
就在麵攤上點了鴨頭依樣畫葫蘆
只是咬得很辛苦
過了這些年
我都已經不記得有多久沒吃這類的小菜了
把油雞燒肉飯吃完之後

再花點時間啃食鵝頭


口感比鴨頭更肥一些
先吃皮
內圈的頸部有少許肉
最後還可以把不多的鵝腦吃完
芭比的彩券獎金全都花在食材的購買上
片中的將軍從翩翩少年到小腹凸出
一場盛宴刻畫的卻是人性與慾念的交戰
我記得那些片段
有些人與事是怎樣都無法忘記的

當天的傍晚我又回到大稻埕
走了一會迪化街
便決定吃「阿春意麵」

這裡的麵條跟一般的意麵有些不同


比較細但卻有Q度
簡直就是台版的Angel Hair
而且不加肉燥還能香氣十足
店內的黑白切種類不算多但處理的都好
點了一份豬心還有生腸頭


豬心嫩而生腸頭脆
油豆腐也相當好吃


有了些飽意
但忽然想吃點海鮮
於是走到天水路巷中的「隆 龜山島海鮮」
這裡魚貨的鮮度相當不錯



跟在東北角的沒多大差別
一個人點菜無法隨心所欲
要了兩顆海膽還有一盤甜蝦
本產的紫海膽
甜度稍差但是鮮度好



而且好到上桌時海膽刺還在緩慢的揮舞著
這樣的海膽做壽司可能普普
要是能來個海膽炒飯會更有味
接著是烤甜蝦頭

光從蝦頭就可以想像蝦肉的甜度
甜蝦好吃的很


不過這裡的客群並不是很在乎菸害防制法
趁著滿嘴鮮味趕緊離開

我又回到南京西路上
居然還想吃些甜點
決定走到中山北路「繽紛」去碰碰運氣
看到一條台幣八百的麵包差點驚呼出聲
蛋糕所剩的種類不多
選了栗子布丁、黑美人還有香蕉塔




回家品嚐之後不知道該說什麼
因為Hidemi Sugino蛋糕的影像悠悠浮現
跟眼前的甜點有著強烈的對比

今天是清明
沒有雨紛紛也無人斷魂
我在城市中行走食飲
彷彿也是一種儀式
祭拜的對象是過往的青春
供品是記憶中的電影片段
五味雜陳就是絕妙的祭文
而儀式完成後的盛宴
有鮮有鹹有甜
在城市中
我依舊想念

阿春意麵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60巷3號
隆 龜山島海鮮
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51巷3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