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海洋大學
左手邊出現淨藍的海岸線
沒戴太陽眼鏡的我
在駕駛座上有些睜不開眼
沒多久
「榮興海產」在右手邊出現
這裡離基隆很近
但在行政區域上已屬於瑞芳
下午一點四十分
我走進了有些奇妙的海鮮餐廳



如果把門口的招牌挪走
牆壁重新粉刷過
這家店的外觀十足就是個海濱的民宅

店內熱鬧的很
但動線有些亂
原則上有四張大桌兩張小桌
店內有些吵
客人的喧嘩加上嬰兒的哭啼
而這baby是店裡的第三代
於是我找了空桌坐下
這裡沒有menu
菜單都貼在牆上
點了幾樣菜後
我看著店內的佈置與窗外的景色




心中卻想著在六月的天空裡
能不能找個風箏冉冉升起?

即使不喝酒也不能喝酒
我還是點了丁香魚


新鮮的丁香魚在酥炸後
不需要費力咀嚼
魚肉的鮮味自然呈現
沾了椒鹽味道反而會過重
要是再能拌炒一些花生
下飯喝酒都是絕配

胭脂蝦




為數八隻陣列在盤中
艷紅的姿態並不嫵媚
反帶點陽剛味
一接觸蝦殼便知道解凍過
而把蝦頭下一環蝦殼剝除後
輕拉蝦尾
蝦身便如同破蛹而出的新生物



晶亮剔透
芥末跟醬油反而顯得多餘
但是蝦頭卻成了問題

如果在日本料理店
大可以請師傅炸烤或作成湯都好
小店中已經忙不過來
要進行額外的工序會有些困難
於是我另外點了碗白飯
然後不具任何美感的將八隻蝦的蝦黃擠灑在米粒之間

雪白血紅
我不說明那樣的滋味
因為天地之間有些細微
你懂我懂就是最美

炒透抽是個常見的菜

一上桌也直以為色調單薄了些
入口才知調味炒工都有那麼兩下子
只有薑蔥
便將透抽的鮮味吊了出來
要是多加蒜頭辣椒反是累贅
這樣的小店能在海邊做生意
絕對有過人之處
而必須親臨才能體會

結帳離開
我直接穿越馬路往岸邊行去



海面微浪
我卻只想要有個風箏
在六月的天空裡越飛越高越遠

沿著濱海公路走
上了九份卻沒打算在老街停留
找了個角落近近的看山遠遠的看海




如果你很年輕
想看一下過去的九份
那你一定要看候孝賢的「戀戀風塵」
去看看靜態長鏡頭下的小鎮
故事的主線真實卻又單純
女主角辛樹芬在片中略顯生澀的舉手投足
曾讓年少的我無法抗拒的著魔
而陳明章當時以一把六百元的吉他
創作出南特影展的最佳音樂獎
更不用說國寶李天祿自然生動的演出
但看到今日的九份
才驚覺有些東西是消失之後就再也喚不回
就如同斷線的風箏
終究會消失在六月的天空

榮興海產小吃店
台北縣瑞芳鎮建基路二段8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