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理由
方向盤一轉
車下了竹東交流道
這個客家山城對我而言相對陌生
許久未曾造訪
小鎮的樣貌跟記憶中已有些不同
把車停好
走進商華市場內的「新福飲食店」

這是鎮上小有名氣的客家料理
午餐時間已過
店內的工作人員忙著備料與整理



一樓有很傳統的廚房
而倒掛的蔥與櫥內油澄澄的雞
讓我想起多年前南島的某個客家村落
點了幾個菜跟一碗粄條
我信步走上二樓


二樓還有張大桌未散
賓客見有外人都先靜默
及至見我手上相機
眾人才又放心繼續交談
他們大概沒想到
一字一句我聽得清清楚楚
真是天下父母心
都在擔心適婚年齡子女仍無歸宿

粄條上桌讓我悶了一下


雖說都是客家口味
但是北部跟南部在口感上就有些差距
北部粄條的Q度總是讓我有些不習慣
吃不太出米的香氣
而且桌上也沒烏醋及辣醬
吃起來總覺得少了個味

不過其他的菜都相當不錯
薑絲粉腸的酸度夠

粉腸也不韌
可惜的是「粉」被清得乾乾淨淨
竹苗一帶習慣用醋精入菜
吃多對人體不算好
但這類客家熱炒不酸就是不到位
要是我再年輕幾歲
肯定會再叫一碗白飯
然後淋上盤底醬汁吃個米粒掛嘴
豬臉肉也不錯

而炸溪哥香酥可口


大桌的客人將散
還不忘把剩菜打包
整個二樓靜了下來
我吃完最後一尾溪哥
下樓付帳
午後的商華市場


寂靜又帶些蒼涼

車往山上走
想到中油資源莊涼一涼



邊吃紅豆冰邊看著室內老舊的藤椅





曾有幾個夏天
我在南島的客家村莊裡
邊聽著蟬聲沉沉睡去
醒來舒拳伸腿
藤椅隨著動作發出聲響
擦擦嘴邊的口水
那樣的午寐雖非一夢黃梁
但卻也神清氣爽

接著轉到團購很夯的「東源餅行」
買了些戚風蛋糕還有神木麵包






價位相當可親
單價都不到一百
雖說香氣跟味道都還好
但也是小鎮上特產足以揚名海島
離開了山城繼續上路
我卻沒有回台北的打算
於是車過了雪隧
我往東北角看海方回

新福飲食店
竹東鎮商華街41巷10號

東源餅行
竹東鎮東寧路2段27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