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東京
攝氏35度
走到汗流浹背的我
根本沒打算要吃拉麵
但是逛完神保町後
宿命般的來到九段下
走一走便停在「斑鳩」前
靠近門口的座位就這麼耀眼的空在那邊
我只能輕嘆入店
先來碗沾麵

再來份杏仁豆腐當甜點

班鳩有個奇特之處
內外場都是型男
雖然店內都是男客
不過陽剛之中卻又有一分細膩
麵與叉燒還是一樣好吃
體內的拉麵魂慢慢的燃燒起來
於是回到住處後
上網找了四家麵店
吃過一回後才驚覺
東京的拉麵一直不停的進化著….

第一家店在月島
只是我站在店外有些遲疑


Tsukishima Rock!
這個店名跟拉麵完全不搭
忐忑的入內

U型的吧檯加上裝潢

讓我覺得已經身陷雷區
一個晚上會有LIVE演奏的小酒館
會有甚麼好拉麵?
不過BGM卻又是Sting的「Fields of Gold」
怎樣都想坐下來聽完這首歌
既來之則安之
看著菜單跟外場點了B套餐
店主留著鬍子戴著鴨舌帽
在廚房內銳利的看了我一眼

先上了冰咖啡

Sting依舊唱著
「Many years have passed since those summer days
Among the fields of barley
See the children run as the sun goes down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我在年少時曾有過夢想
就是能獨自走過麥浪
不管頭頂是陽光或月光
然後倒臥其上
看雲看天象

歌唱完沒多久拉麵上桌
份量並不多


一片稍厚的叉燒
筍干以及蔥絲覆著麵
醬油的香氣淡淡的入鼻
先喝一口湯
並不濃厚但不過鹹
在盛夏中卻是剛好
叉燒並不軟嫩還帶點咬感
細麵一捲入口極易
這碗麵不僅及格而且帶點個性

套餐除了拉麵外
還有白飯以及小缽還有生蛋

小缽內應該是叉燒切碎後甘煮

所以帶有些甜味
蛋淋上醬油稍微攪散變倒入飯中和勻


這碗飯卻是意外的好吃
蛋汁遇熱後有丁點似滑蛋的口感
醬油提味
寧靜的白色成了嫩黃的流動
不用三兩下便淨空
吃完放下碗筷然後跟外場讚了一聲
店主在廚房內溫和的點頭致意
回到攝氏35度的天空下
我繼續尋找燃燒的動能與熱力

第二家店有點遠
從澀谷轉東急東橫線在池尻大橋下車
接著在住宅區轉了好幾圈才發現
這家店很有趣也很特別
店名是Camino

當然東京都內也有其他拉麵店用外來語當店名
例如表參道的MIST就是一例
怪的是店主說店名並沒有甚麼特殊意義
這家店所標榜的是無化調以及有機蔬菜的使用

而且蔬菜的調理方式跟份量獨樹一格
點了野菜沾麵還有餃子
餃子倒是來得快

餡不厚實但皮酥脆

咬開之後竟然有蔬菜甜味竄出
沾點醋
就算再來一份也沒問題

這邊的沾麵在處理上多了一道工序
因為還要顧及蔬菜的熟度
不過一上桌



馬上就會顛覆你對拉麵或沾麵既有的印象
如果說得直接一點
就好像在麵上放了一份生菜沙拉
有秋葵、茄子、馬鈴薯以及一些葉菜
這樣的組合不僅奇特也具有挑戰性
因為麵條沾著醬汁入口
野菜則是炊蒸後完全原味
二者有各自的主體性
協調性卻有些不足
不過店家的用心以及堅持絕對值得肯定
因為這樣的組合不造成身體的負擔
也同時顧及了食客的健康

兩碗麵一碗飯一份餃子
獨自繼續著艷陽下的旅途
盛夏東京
攝氏35度
我只能往前走卻毫無退路

Tsukishima Rock
東京都中央区佃2-16-7 (月島站6號出口)

Camino
東京都世田谷區三宿2-1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