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起來這一篇不太算是食記
嚴格說起來這一家也不太算是個餐廳

距離想去吃晚飯的地方還有幾步之遙
這家店就彷彿海市蜃樓般的出現在眼前


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們改變了計畫
店主迎面而來
很直接的說明這是家日本餐具的直營店

餐具的設計者是田中桓子
創設的品牌則是kou kou
餐點只能算是附加的生意
所以menu上面的東西也不多
和洋風都算有
加些錢還可以變成套餐
只是不免疑惑水平能有多好?

坐在吧檯前
瞥見廚房內有兩名工作人員
店主夫婦充當外場
放眼四顧







擺飾有些雜
而店的大部分地方都是產品的展示區
所以這家店的終極目的
就是希望來者對這些餐具能產生好感並進而認同

隨意點了幾樣東西
心中開始感到不安
任何事物都有主從君臣之分
不過這家店一直讓我猜不透份際的拿捏
一直等餐點上桌之後
我恍然大悟
這真的不是一家餐廳
這是一家餐具店

沙拉一上桌



容器的搶眼幾乎讓人忽略了沙拉的內容
因此顯得沙拉的味道平淡無奇(事實上也是如此)
接著上來的刺身Carpaccio其實是比較南歐的做法


同樣的
容器的襯托讓人對這些魚片分了心
即使老闆娘很熱心的示範了一捲

但是這樣的示範只讓料理本身的味道黯淡了下來

接著是精進素食
我對這裡餐點的信心正迅速崩解
盤中的東西有不少都是成品



看了幾眼
還是不得不把焦點放在盤子上的花紋

因為食器的設計反倒顯得餐點的平庸
舉箸的目的不是因為東西好吃
反而是急著想看看盤底

這是長久以來我吃過最失心的一頓飯

總算湯讓我稍稍清醒過來

馬鈴薯湯味道剛好
要是能濃一點更佳
接下來的壽司只讓我想到了李商隱的詩句
玉池荷葉正田田


六貫烤過的捲壽司方正列在盤中
我竟癡想著這些壽司不知會不會如露珠般滾動起來?
鮪魚、酪梨還有鮭魚子
在食器的襯托下顏色躍然紙上
可惜味道還是不行
最後留了一貫置於盤中央細看

才發現這食器太出色
怎麼看就怎麼搶眼

一直沒有辦法吃飽
加點了海膽義大利麵
麵應該有用蛋黃拌過


上綴海膽與辣椒絲
橙黃與暗紅到頭來卻是一場空
這些顏色只顯出食器的白與淨


餐後的飲料是店主自釀的蜂蜜檸檬


甜點則是自製的抹茶布丁

吃完之後在店內觀看




看著看著
忽然想起孔老先生很久前說過的話
君子不器
當然這句話可以有很複雜的解釋與討論
但是光就飲食而言
食材與食器之間的關係就更顯得微妙

如果你來
切記這裡不是吃飯也不是吃飽的地方
不妨填個六七分飽然後來此
當然味覺不會獲得滿足
但是在視覺上的衝擊
會讓你不斷的問自己
這樣的食器上到底該放上那些東西?

田中桓子の器
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55號
02-27089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