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文字不是抱怨而是感嘆

美少女榮升八職等之後
在中央部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於是約了時間
找杰哥及ININ吃飯
地點變成我來決定
想了一想
就選了「喝湯一族小館」
這家小店大概在八月底就會熄燈
店主夫婦要到美國德州養老
而現在如果先訂好合菜的話還可以打八折
這麼便宜的價格還能打折
總有一種半買半相送的感覺

沒想到美少女的訂位卻觸了礁
因為店主要求在電話中把菜點好
如果想換菜的話也一併處理
美少女對菜單一點概念都沒有
也拿不定主意
只好黯然的結束對話
所以還是由我來訂位
店主的態度如故
而在之前是到了店裏再換都沒問題的
明顯聽出店主語氣中有些不耐
換了一道菜之後
訂位完成

見面的那一天
我跟杰哥及美少女在南門市場碰頭
先買了些菜包跟豆沙包才入店
而ININ出捷運時走錯方向遲了一會
她怎麼也沒想到
這家店是在地下陸橋的旁邊
四人坐定後先在湯單中宜男宜女挑了四品湯
桌上有張感謝告示

表明店主的心意
店裏有幾桌客人
但是店內已經嗅得出濃濃的疲累

我不禁想問自己一個問題
將來退休的時候
不知道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是慶幸不用朝九晚五搖尾乞憐
還是會懷念起工作上的種種?
如果你是一個料理人
當有一天不用再拿起鍋鏟的時候
是解脫還是失落?

店主在電話中的不耐讓我有些小小擔心
還好
湯的味道沒變



雖有藥材但是淡淡的不嗆
大家喝的都算滿意
不過菜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陸續的幾道菜在味道上都稍微走了樣



中捲跟雞丁都有種很難以形容的酸味
不是鮮度而是調味的問題
薏仁無錫排骨更是令我驚訝

往昔豔紅照人的姿態垂垂老矣
我竟然完全沒有把醬汁淋在飯上的慾望
黃耆全魚的味道沒進去

五道菜吃完了
但我還加點了臭豆腐炒蛋

這道菜炒工在
味道也好

我們邊吃邊聊
店內再也無新的客人
而在一兩個月之後
這個地方就會大門深鎖
不會再有任何食物的香味
他們終於可以安心的不再操勞
辛苦了大半輩子
當兒女異國有成時
成就自己代代相替
只是我不知道跑堂的老大哥
在店面結束後要怎麼過活?

五道菜加上四盅湯
四人套餐原價八百
在打折之後六百四
我付錢的時候有罪惡的感覺
九月以後
在京城裡怕再也不能有這樣的地方
可以放心的吃喝
買單的時候眉頭也不用皺
喝湯一族的爐火一熄
一種獨特的消費模式也隨之而去
此曲雖非廣陵散
卻也終成絕響

如果你還沒來過這裡的話
不妨來冒險一次
幾個人都可以
湯還是好的
至於菜或許稍不如以前
但這樣的空間即將要消失
很多事情也就不需多做計較了

喝湯一族小館
北市林森南路135號
02 23513370

延伸閱讀 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