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一生中會有許多的偶然
我跟小任的相識便是其一
生活圈子完全沒有重疊
如果在路上相遇對看一眼
我的OS一定是:X!痞子!
而小任的OS絕對是:X!胖子!
我跟小任也並不熟
只是他的一些特質竟會讓我想起朱光潛有關美學的論述
看似玩世的態度
卻在閱讀及文字上有出人意表的深度
去年在高雄一見
才知南島日料的遊俠
也是因為「將太的壽司」
才在年少徬徨時
決定一窺日本料理的奧秘
十五六歲時開始學藝
一路跌撞到今日
在沉浮數月後
小任終又能重新站回板前



八月二日
儘管手邊還有工作沒完成
我帶著刀開車南下
可樂給的路線圖簡單易懂
拐了幾個彎之後來到復興二路
「香月」就在路口
店面的裝潢在這個地區顯得獨特

略微低調還帶點神秘性
這裡就是小任重新出發的舞台
一樓板前十席還有桌位

二樓包廂三間
而出資最多的店主
是來自日本福岡的香月高志師傅

兩人站在一起

呈現不小的反差
香月師傅看來靦腆

小任還是一如往昔的不羈
大家對環境略微了解入座後
今天的出菜方式分上半場跟下半場
小任主攻上半場的生魚片
香月師傅則負責下半場的握壽司
不過台上有些東西看來很眼熟
後來才發現醬油碟子是阿昌師贊助的
而小任還特別定做了專屬毛巾

並繡有「香月」二字
只是大概為了節省空間
兩條毛巾擺在一起
會比較不習慣些

山葵研磨好後還用菜刀剁了幾下




上菜前
山椒拌竹筍先來跟大家的味蕾打個招呼

然後今天的魚貨展現在大家眼前



種類不算多
不過鮮度卻是可以令人放心
前一天
小任跟香月師傅還跑到東港費力的找魚
睡不到幾個小時就得應付我們這一群人
小任拿起刀後表情整個溫柔起來

生魚片就從松鯛揭開序幕

接著是笛鯛、海松貝、牡丹蝦








不過我必須要說一些很討打的話
因為剛從東京回來
這些生魚片的鮮度沒得說
但吃起來就少了些甜味
鮪魚中腹卻是令人驚喜的油脂細膩

接著是鰤魚還有花枝鮭魚卵



生魚片結束後
北海道厚岸生蠔華麗登場

潮味十足的生蠔以及炸牡丹蝦頭

讓大家又乾了幾杯惠比壽啤酒
然後開始要改喝清酒了


在準備握壽司前


第一道熟食是北海道生干貝

鮮度跟甜度俱佳的生干貝
在油煎之後更顯風味
香月的熟食有了很不錯的開始
接著小任切了些漬蘿蔔讓大家轉換味覺



外場的服務也很到位
已經換了兩次毛巾

香月師傅的手勢跟人一樣很溫和






經過六手
第一貫壽司惠比壽鯛上桌


大家入口後
Apple轉頭看著Jerry
Jerry轉頭看著可樂
可樂不想看我
所以我只能轉頭看喬治(喬治也不想看我 淚!)
這醋飯出了些問題
因為飯有芯表示沒有全熟
相詢之下大家都有同樣的感覺
難道是倒繃孩兒陣前失了手?

接下來的墨烏賊
醋飯還是略硬

Jerry跟我還不死心的另外要了些醋飯入口
大致上可以判定醋飯有了些閃失
在往後的幾貫壽司中
就只能讓魚料發揮長處
甘鯛白昆布握讓甘鯛的味道更為出色


鮪魚上腹在炙後相當不錯



島竹筴、能登半島一本釣竹筴還有海膽








味道都算可以
大概為了求變化
小任在現場做了真竹筴捲




雖然新鮮但口裡近乎都是竹筴類的口感
有些可惜

握壽司結束後玉子燒上場


跟去年吃的相較味道更為濃郁
鰻魚東寺揚跟烤紅喉的連發



顯示熟食有穩定的表現
最後一碗笛鯛腹肉清湯

魚肉Q彈而湯清甜
整個套餐在此畫下句點
仲夏夜的南島
有人酒酣耳熱
不喝酒的我也已然滿腹
外場送上玄米茶

T姐跟咖啡貓提供的甜點



是在考驗大家的胃納

在回程的路上我一直想著
「香月」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其實是挑戰南島客群對日本料理的認知
還有對中高價位的接受程度
如果在價位的前提下
客群依舊期望出現大型海鮮船的話
香月的路會走得格外艱辛
數年前MASA的出現
不僅測試京城消費者對中高價位的接受程度
也同時開創了另一種日本料理的呈現模式

在此之前日本料理的套餐大致內含四到五品
刺身、揚物、煮物還有食事
頂多就再加個烤魚
不過中高價位的濫觴
還是要提到「山花」跟「三井」
雖然阿田師的做工細緻
但在用料上就不如阿昌師的猛
而三井略顯豪氣的出菜就是少了點質感
MASA是以一千多的價位
讓客人吃到20以上品項的菜色
除了日本進口海鮮外
還有東北角的新鮮食材
而且生熟俱佳
當Travis(阿佑)還在MASA的時候
即使生食已經令我飽足
但仍會期待熟食的上場

不過在營業初期
MASA的食材成本超過50%以上(現在依舊如此)
而那天經過「德壽司」阿德師傅的提點後
才發現MASA在獲利方面絕對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高
儘管如此
京城消費者確也逐漸接受MASA的模式
香月這一份套餐定價2000的話
大概在內容上還可以再加強些
而在試過水溫後
看看價位或是品項上再進行調整
可樂說
南島的其他日本料理店都很關心香月的第一步
或破或立
就且看今朝一役
這倒不是成敗的問題
而是本為楚狂的南島料理人
會如何在千岩萬壑間
揮刀飛渡雨峰寒

香月 壽司。割烹
高雄市復興二路300-1號
07-2255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