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的第一天
我跟Lucia來到民生社區Surf的家中
Surf的母親在客廳默然無語
一炷香在手
我說了幾句話
兩人合十再拜了拜便離開
說也巧合
Surf母親走的那一刻
我竟就在不遠處吃吃喝喝

時間往回走
2009年12月26日
一行七人約在「錦富」相聚
這家店在台北的日本料理界相當獨樹一格
店主俞師傅以選料見長
如果想吃些精巧的菜色
這裡絕對不是首選
但想嘗點新鮮魚貨
這裡會是不錯的選擇

在板前坐定後

懸吊著的烏魚子跟一夜干吸引著眾人的目光

這都是俞師傅親手曬製
酒漬小番茄揭開序幕

緊接著就是滷鮑魚上桌


鮑魚還帶點彈性但不韌
不錯的開頭
馬上就是石破天驚的一擊
沒想到這個季節還能吃到這麼肥美的鰹魚


入口油脂在舌上漾開
跟俞師傅讚了聲好
他倒是沒甚麼回應
不過俞師傅卻是個慢熱的人
越到後來反倒沸騰

緊接著的生魚片跟握壽司都在水準之上


這裡的醋飯就不用苛求

除了甜蝦有些微味道外

鮮度都是一流
板前另一位小師傅開始堆疊起海膽


雖然還沒輪到我們
但看了依舊心嚮往

在經過干貝及蝦頭飯之後

海膽塔巍顫著出現眼前


一層加拿大海膽一層日本海膽
撞擊出的不是火花
卻是腦海中一個大大的「爽」

沒多久



紅喉一夜干上場



新鮮紅喉本就可以直接鹽烤
但抹上鹽略微風乾後香氣更足
我很幸運的分到頭部
通常只要魚夠大
魚頭就可以吃出好幾種滋味
嘴邊肉、眼眶肉還有下巴肉
吃盡之後再咀嚼著魚眼
如果牙口好
索性就將魚骨咬個碎爛
當成補充鈣質入胃
水箱中的海戰車早已被助手取出去殼
俞師傅握成壽司後蝦肉仍有著律動

要是能夠一人一隻海戰車
壽司鹽烤各半
不知道能有多爽
炸公魚還有安康魚肝

俞師傅猶如喬峰

降龍十八掌接續出招
亢龍有悔、見龍在田
招招都是重手

錦富有道招牌菜名為「滷肉飯」

將海膽、鮭魚卵還有鮪魚碎肉放在飯上
然後炙燒魚皮滴油入內

這樣的組合不可能不好吃
我則是將半塊安康魚肝一併加入然後攪拌


這樣的組合絕對絕對不可能不好吃
白蝦清口

接下來是錦富的私房菜
如果沒有預定就吃不到的「蛋糕捲」
跟一般炸蝦壽司的差異就在於不使用海苔




而是烤了一層蛋糕皮
將炸蝦及配料卷在蛋糕皮裡然後切塊

口感相當不錯

前陣子幫豆爺一個小忙
豆爺給了工資一千
索性就拿出來跟大家同樂
用這錢請俞師傅多出一貫
俞師傅笑了笑說:那我吃虧點好了
金庸小說中
降龍十八掌的第十八式究竟是那一招向來眾說紛紜
不過確定的是
我們接著都看傻了
板上一片片中腹







放上海膽及軟絲成卷然後略微炙過
很難得
食材彼此沒有搶味道
軟絲的甜並沒有被壓制
接續的鰻魚倒並不特別

烏魚子很香稲荷壽司也是好吃



湯碗內是海戰車殼以及野生蛤蠣


而我真的飽了

小師傅忙著準備甜點

酒漬牛番茄外
將漬汁結冰切成冰沙




俞師傅再給每人一口蕉


一邊再拿著血子跟大家解說

這一餐沒有細膩的感受
卻是百分百豪氣的代表之作
板前一片歡樂中
曲終人散
而我們在門外互道珍重
走沒幾步我的手機微微震動
是Surf的短訊
「媽媽1728在家 離開我」
看完不禁悽然
Surf的母親從發病、化療、標靶到安寧病房
旅程的終點並不遙遠
到站的時間卻無法遲延
民生圓環這一端的我
剛從日本料理中尋求了慰藉
民生圓環那一端的Surf
卻只能淚眼中跟母親告別

錦富日本料理
民生東路5段137巷6弄36號
2748-6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