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
京都的拉麵真的不太合我的胃口

出發之前
雖然沒有排定行程
但是暗自許下宏願
希望能夠把伊勢丹「拉麵小路」的店家都吃過一次
不過事與願違
我在吃完第一家「寶屋」之後
正式宣告此偉大夢想的破滅

「寶屋」的麵不難吃

但總覺得吃起來不過癮
因為跟東京眾多的拉麵店相比
湯頭淡了點而叉燒薄了點
縱使為背脂系的名店
就是少了些什麼

所以吃完寶屋
我直接走到外面
坐在階梯上從十樓高度
看著京都車站的人來人往
總以為剩下的旅程中不會再吃到拉麵了

隔天
從京都車站走向三十三間堂
走不到三分鐘
就在右手邊看到了有人在排隊
早上十點不到
排隊的是「本家第一旭」

而旁邊就是老店「新福菜館本店」

雖然外面沒人排隊
但店內也人聲鼎沸
只是外面牆上的這句話讓我笑了出來

不管如何
我要往三十三間堂去
這兩家店就另找時間來拜訪吧

隔天下午
我決定先到新福菜館然後後攻本家第一旭

三點四十五分
新福菜館店內只有一個空位
我點了拉麵之後
就賊眉賊眼的四處觀望
發現不少人都同時點了拉麵跟炒飯
大概一分鐘麵就上桌了

還好有先看過網路上的介紹
不然會被這碗麵驚到

黑色的麵湯上有大量的九條蔥
先喝一口湯
果然有濃厚的醬油味道
而且略鹹
叉燒不軟爛沒有什麼味道


整碗麵都是湯汁的鹹味主導

在吃完了麵跟叉燒之後
很遺憾的湯實在沒法喝完
看到別桌的炒飯也是顏色很深
但是那樣的炒飯卻觸動了心裡面一些東西
儘管我並不很清楚那是什麼

本家第一旭的湯頭顏色淡一些

但是味道可不清淡
據說叉燒由三種不同部位的肉製成



但也是同樣不軟爛
另外加點了餃子

外皮算酥脆不過內餡就很普通
兩家店就在隔壁也算是小小的激戰區
不過兩家店都活力十足
招呼點菜上菜
內外場都連動的相當好

我沒有打算要記住這樣的味道
一點都沒有
但是幾天下來
心中被觸動的東西越來越清晰
中秋節是我回家的日子
下午一點的班機
而我早上六點半就辦好退房
拉著行李又回到京都車站
一來是再看看這棟建築
二來是我要再回新福菜館
是的 新福菜館
我終於想起來那樣的炒飯觸動了什麼?

新福菜館早上七點半營業
而中秋節這天我是第一個客人
我點的卻只有炒飯
早上的陽光照映在桌上的調味罐

我把辣椒醬的罐子打開

記憶就變的更明顯了
炒飯上桌
在自然的光線下粒粒金黃



在去國的歲月中
曾有一段日子幾乎天天吃炒飯
忙完之後
切好蔥花打好蛋
鍋一熱就直接下鍋拌炒
最後還會加一些冷凍蔬菜
有時候嫌顏色清淡就加些醬油
然後炒飯旁邊還會加上一匙辣豆瓣醬
而新福菜館炒飯的鹹度與色澤
約莫就是當年的那種感覺

有些事情你永遠不會忘記
只是隨著歲月慢慢被遮蔽
新福菜館創立於1938年
本家第一旭創立於1946年
在那樣缺少油脂的年代
能夠吃到這樣一碗拉麵是多幸福的事呀

從京都車站走到三十三間堂
就如同從後現代走回文永年間
但從京都車站向右走出約莫三分鐘
就可以看到京都拉麵的原點
當然還有我一點點的記憶
一點點的懷念

延伸閱讀
http://blog.xuite.net/denza/life/7233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