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是網路上知名的美食達人
尤其對高級日本料理以及海鮮有獨到的研究
而這一陣子在他的網誌中引起相當精采的辯論
發難者名為Jeff的訪客
他的切入點是質疑部落格主與店家之間的對價關係
在文字中也不經意顯露出自己的家世與知識
緊接著也有一些網友進行對話
沒想到在對話之間竟也得窺京城日本料理界的譜系
稍有名氣師傅的師承源流躍然文字
可惜的是稍後開始月旦人物
火藥味開始竄流
開始出現了些許非理性的語氣
但Felix顯露出風度
沒有刪文
讓自己的留言版成為一個FORUM
也正因為如此
旁觀的人才有機會瞭解日本料理界的微妙之處

而Jeff的言行論述
怎麼樣都讓我想起天龍八部的鳩摩智
書裡面的鳩摩智是個難得一見的武學奇才
學習小無相功又強練了易筋經
又因為慕容博的緣故
幾乎將少林絕技貫通一身
自然沒有將玄字輩高僧看在眼裡
所以Jeff的文字中有著高度的自信
有趣的是陸續加入的網友也不是等閒之輩
不叫戰也不怒罵
而是各自把壓箱的絕招一一盡出
從師傅的手法及為人
從魚貨的種類及鮮度鑑識
各人內力的修為就完全展現在這些議題上
至於我這種F咖
在這樣的高手對決中連呼吸都有困難
更別說要插話發聲了

至於後來的討論失了焦
純然就是各人對店家及師傅的好惡有明顯的落差
主觀的判斷是沒辦法用科學辦法論證的
只不過一路看下來我全身發冷汗
這才知道我根本不懂日本料理
一點都不懂
所以才試著去回想與日本料理結緣的過程

真正開始吃日本料理是從大學時代算起
而我啟蒙的地點是台北的一家名店
這家店在當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店名是「春日」
春日的奇特之處是從領位的松子大姊到結帳的會計
都可以給客人臉色看
而整個店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完全都是濃濃的台味
沒有任何一個環節看得出日本料理的細緻
但是生意好到不行
我跟LUCIA泰半點一份豬排飯一份鍋燒烏龍麵
還有點餘錢的時候會再來一份生魚片
儘管炸豬排有時軟嫩有時硬
儘管生魚片有時皮沒剝乾淨有時還有刺
對於赤貧的我們而言
能吃飽的日本料理就是好吃的日本料理
為了吃飽我們連服務品質都捨棄了
當你口袋沒什麼錢的時候
MASLOW已經說過
就先滿足最基本的需求吧

後來離開了台灣
去國的這些年跟日本料理近乎絕緣
既使回國放假我還是往春日跑
在那時的思考體系中

不算是一件頂重要的事情

直到回國後
開始可以養活自己
我才大膽的去放縱自己的味蕾
吃在這時候變成了一種我個人的leisure
而leisure這個字在近代文化史上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拉丁字根裡
就有獲得自由的意思
有了自由你就可以選擇

我心中所認定的日本料理開始有了轉變
而當時讓我轉變的場所在「山花」
一份八百元的套餐讓我萬分感動
我是在那個地方才瞭解
日本料理所需要的milieu是什麼
食材食器還有一份尊重
這份尊重存在於客人與師傅之間
存在於師傅與食材之間
這種尊重可不是高級日本料理的專利獨享
在各種價位的店都應該能找到
可惜
山花我已經好幾年沒再走入了
至於原因就不需細說

股市萬點的時候
台北的餐飲業百花齊放
越貴的餐廳生意越好
當時的「新同樂」、「富臨極品」天天客滿
飲食反而變的庸俗
人與食物之間的關連
就如同馬克思所謂的「異化」
而在資本主義社會裡
食物的價值開始遭受扭曲
只要有錢
就不會有匱乏的情形
而不懂匱乏為何物的心靈
食物最終只會成為一種化妝品

至於部落格主與店家的對價關係
基本上也只是現今行銷模式的改變
可談可不談的
相信自己就好
自己喜歡就好

不過這一連串的討論中
到後來簡直成了慕容博與蕭遠山之間的血海深仇
沒有掃地僧的化解
但是阿仙的文字悠悠的浮了出來
我知道這個人但是不認識
阿仙有比利時的音樂碩士學位
除了專精音樂外
你如果看過他的部落格
會發現他對飲食的專注是少有人能及的
可惜的是大家無心再仔細看這麼有見地的文字

至於我
依舊還是個F咖
我只有個簡單的心願
但使殘年飽吃飯
不過只要能讓我看到那種尊重
任何的料理都是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