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已經過了一半
天氣卻仍如盛夏般
星期六
想找個地方吃午飯
所以又來到了大稻埕附近
把車停好
沿著涼州街前行
不過我沒有彎進慈聖宮前
反而繼續走並過了延平北路
今天
我是來吃日本料裡的

「築地壽司」的前身是「永樂」日本料理
在永樂結束營業後
店主黃師傅希望原先店內的阿榮師傅能接手
所以本來已經在萬華開業的阿榮師傅又回到涼州街上
這店的空間很特別
店面裡都是桌位
板前的座位卻在騎樓裡

過往的人群就會從身後經過
十一點半過沒多久
我就坐在板前看著店內整理魚貨




工作人員年紀都輕
清瘦的阿榮師傅手腳也俐落
三兩下就可以開市了
而開市前還特地在脖子掛上一個祈勝御守

看了一下櫃內的魚貨
大部分都是阿榮師傅當天到基隆挑選的
心裡大概有個底
所以給了一張的預算只要生魚片跟壽司
看看騎樓內的板前
會有什麼樣的不同體驗

第一道是滷鮑魚

鮑魚跟海帶滷煮後帶有些甜味
味道不錯也不韌
鮑魚肝也一併附上


接著是水雲醋

酸味衝擊著味蕾
不過北海道的干貝甜度倒是普普

阿榮師傅拿著一條野生紅喉說這是湯品的材料

另一條尖梭會做成握壽司


然後分別是黃雞魚跟大目鮪的生魚片


鮮度可以
不過肉質就稍微遜色
但接下來的台灣野生甜蝦


鮮度口感俱佳
更難得的是身帶黃頭有膏
原本打算把蝦頭掰下後請師傅火烤一下
但貪鮮就急忙直接吸食

這時有位歐吉桑入座

一副熟門熟戶的樣子
而他坐下時往我這裡看了一眼
直接把目光定在桌上的相機
這一看就知道他也是玩攝影的人了
歐吉桑直接跟阿榮師點菜
很隨性的指了幾種魚還有蝦子
再開了一瓶啤酒
阿榮師問說蝦子要三尾還是四尾
歐吉桑豪氣的說:青菜拉
語畢又轉頭看了相機一眼
真不知道是何方高人

第一貫握壽司就是紅甘肚

刀工跟鮮度問題不大
醋飯倒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而且阿榮師傅捏的稍微緊了點
所以入口後無法及時的散開
薑片可以但是漬物鹹了點


第二貫青花魚

才剛入口
歐吉桑轉過頭來說話了
問的就是相機的事情
我猜的沒錯他玩過攝影
而且用的竟然是LEICA相機
至於搭配過的鏡頭那簡直就是夢幻組合

阿榮師傅把岩鹽磨灑在尖梭魚身上

然後以噴槍炙烤
這一貫握壽司油脂夠香氣足

我跟老大哥都深表滿意
歐吉桑喝了杯啤酒聊興大開的談起了他中南美洲之旅
背著攝影器材爬上馬丘比丘
然後又聊到了他在西安拍的照片參加過日本攝影比賽
遙想當年
騎樓裡變得豪氣萬千

接下來的幾貫壽司都有一定的水準




不過都還沒辦法令人驚豔
海膽份量足但甜度稍欠

越聊越高興
歐吉桑又開了清酒跟阿榮師傅喝了起來

有趣的是最後一貫壽司竟然是星鰻

騎樓裡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著江戶前的規矩?
野生紅喉味噌湯雖是終曲卻也石破天驚



魚肉的鮮甜竟讓我貪婪起來
又加點了一份竹筴魚丼


這時的板前因為走單而顯得忙碌
店內的桌位近乎滿席
而騎樓裡人來人往
我也弄不清楚有誰從身後經過
眾生與我
緣起緣滅花開花落

築地壽司
台北市涼州街82號
02-25538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