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前去了東京
依舊在築地行走
也吃了幾家新店
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避開人群進入「高橋」
道聲早安

然後點份煮魚或烤魚或生魚片




不然就是在「小田保」點份炸干貝


表面酥脆內含鮮味
本以為一切如常
但在高橋看著菜牌時卻開始迷惑
怎麼會出現了牛肉?

後來與小關敦之談起才赫然發現
高橋的老板與場內「江戶川」的老板是兄弟
早年時兩家店的菜單極為相似
「肉豆腐」就是常備的一品料理
而高橋是後來才改以鮮魚作為特色

一月二十九日
Tsukijigo san邀請我到住處用餐
而在採買之時
也帶領著幾位「築地土曜會」的女性成員進行導覽
對觀光客而言
築地是個魚貨批發市場
鮪魚的拍賣
穿梭不止的圓盤車
但在Tsukijigo的解說下
加上歷史縱深
使得築地具現了人文

先到「波除神社」進行簡單的參拜


然後走入市場內的一棟大樓
我們搭乘略帶魚腥味的電梯上了頂層
走出一看竟是風光處處
往外俯瞰



市場對映著周圍的建築
一旁的河流宛若銀帶環扶
而底下這張照片的正中

就是等待「壽司大」的隊伍
築地還曾經是個火車站
如果你俯瞰市場的頂部
就不難發現是略帶歐風的設計月台
築地也是個港口
現在還有些抓捕星鰻的漁船在此停靠

進入電梯
Tsukijigo卻按了B1
原來地下室是圓盤車充電的地方

匆匆看過之後
我們走向場外的Four Season想喝點咖啡
不過店內滿席
在Tsukijigo幾通電話後
忽然一輛圓盤車在身旁停住
駕駛帶著爽朗的笑容向我們招呼
是Tsukijigo的好友史朗先生
趁此機會上車拍了照
他打算帶我們幾個繞一圈
Tsukijigo san並不同行
但用略帶緊張的口吻交代我
“Hold Tight! Hold Tight!”

我必須承認
剛啟動的三十秒鐘
我宛若孩童般興奮
雖然不像「終極殺陣」
但是圓盤車在築地行駛
就自然的有一股霸氣
路上還有觀光客拿起相機拍照
我還差點忘情的想擺些pose
過了三十秒之後
我終於知道Tsukijigo為什麼一定要我Hold Tight!
圓盤車的用途是載送魚貨
所以車體設計上沒有考慮避震
因此在路面不平時無法發揮「阻尼效應」
站立其上就相對得承受一些作用力
在轉彎時你就更得注意
千萬別被離心力甩了出去
從場外進入到場內
不少的觀光客在注視著我們
為了台灣人的尊嚴
我試圖笑的靦腆
不過手開始發酸
而車接著要轉彎

沒想到
又回到剛剛的大樓
史朗先生露了一手
倒車進入電梯然後直上頂樓
風景依舊
而人未瘦



但最刺激的還在後頭
上樓電梯
史朗先生決定下樓走車道
如果你去過任何一個立體停車塔
對螺旋狀的路徑絕對不陌生
所以要有心理準備
要持續的對抗離心力
過程不需細說
有那麼一刻
我以為自己就會翩翩飛起
然後跌個五體投地

回到出發點
一行人鞠躬道謝
史朗先生很帥氣的驅車離開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
我倒想學學如何開圓盤車
為了台灣人的尊嚴
總不能老是笑得靦腆
但轉身又是驚恐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