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聚會來的有些偶然與湊巧
ANDIE是未曾謀面的舊金山網友
在各人的BLOG都有留言互動
而她七月底回台灣休假數月
希望能夠跟大家見面聚餐
正好TONY也打算揪團吃一次MASA
原本他與JCC把預算訂在三張小朋友
大概是想能吃到些夢幻食材
我並沒有跟進的打算
一來當天晚餐還有約
二來我以為食量小的WDYU也大概不想冒進
沒想到大家全梭了
價位訂在2500
板前座位包了下來
於是相隔兩個禮拜
我又來吃了一次MASA

儘管板前都包了下來
實際上是有兩群人組成
兩群人的交集則是TONY與JCC
八月十六日中午
中元剛過
盛夏的京城依舊酷熱
在店門口集合好魚貫進入
這才發現DINO今天休假
而我進入店內
阿昌師有點困惑的看著我
你也是一起的嗎?
他這樣說著
我點點頭
然後阿昌師說了句很逗趣的話
你們什麼時候搞在一起的?

坐定之後才有機會跟ANDIE開始聊了一下

環顧店內
阿昌師、小霖師傅還有廷廷師傅正忙碌著


不過一開始上菜的TEMPO有些快
甜蝦、小鯛及沙梭蜂擁而至



ANDIE有點茫然的開始動筷
前菜倒是有些意思

煎蛋淋上曇花芡汁再飾以昆布絲

味道清爽而昆布絲還帶有隱隱的潮味

師傅們持續的忙碌


忽然就下了重手
一尾相當肥碩的牡丹蝦出現在眼前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大小的牡丹蝦
小霖師傅也笑著說味道很棒要分三口吃
鮮度咬勁俱足
我還習慣性的把蝦尾掰開把肉吃乾淨
接著是海苔捲干貝

不過跟在牡丹蝦之後
真是委屈這干貝了
ANDIE邊吃邊有著笑容
只是她居然還不知道今天的價位

阿昌師再以華麗的刀法細切軟絲




小霖師傅也開始忙著握壽司因應桌位的訂單




板前的我們倒是不急
可以啃著牡丹蝦頭看著調理台內的刀法與技法




再來是一份鯛魚生魚片


綴以紫蘇花細枝
ANDIE開始談起了在舊金山的一切
我跟ARIS聽的仔細
WDYU跟TONY母子檔也聊了開來
氣氛漸漸熱起來之後
握壽司也開始魚貫登場
開始的兩貫壽司就讓ANDIE大讚好吃



然後就是蜂蜜蛋糕般的玉子燒


微甜但又蛋香四溢
明蝦新鮮

但我在意的是尾部到那去了?

接著阿昌師準備微炙比目魚緣側



順口的油脂跟著醋飯入喉
再來兩貫壽司跟北海道的牡蠣





中元剛過
我的胃裡卻有著一場魚族的法會持續進行
ANDIE開始出現了些狀況
因為無法負擔醋飯的堆積
所以先請阿昌師減少醋飯的份量
而後來幾貫ANDIE就只有魚料沒有米飯了

而日本野鮭的出現讓ANDIE驚呼出聲

因為溫暖的橘色魚身實為少見
握成壽司後宛若溫潤的玉石
入口並不似一般鮭魚的富含油脂
魚肉的緊實卻勝過一般鮭魚
另一個驚奇則是鮭魚子


因為來自同一尾野鮭
這個才是真正的「親子」料理
還好我不是猶太教徒
不然這樣的吃法可是違反猶太教律
我一向不愛鮭魚子
吃壽司的時候我從來不碰鮭魚子軍艦
不喜歡的原因一個是口感
而另一個原因則是醃製過的鮭魚子泰半過鹹
但今天的鮭魚子鹹度剛好
魚子還帶點Q勁

接著的幾貫壽司都相當不錯




就連鯖魚都相當肥美
這時商家送來兩盒新鮮無花果
廷廷師傅處理之後

淋上胡麻醬上桌


無花果的熟度已足
但是在胡麻醬汁的激發下
果香跟甜度反而立即攀升
也間接的成為清口的利器
然後你怎樣都無法忽視
調理台上成群成堆的馬糞海膽

這一貫不用多說

豪邁的入口就是

另一旁的阿昌師正在處理秋刀魚



而這個食材將強力衝擊板前客人的味蕾
你或許在許多日式料理店都吃過烤秋刀魚
價錢便宜口感普通
因為秋刀魚極容易腐敗
所以在撈捕上岸後都必須冷凍保鮮
但是新鮮的秋刀魚卻是相當美味
阿昌師說新鮮的秋刀魚
在血合部分呈現粉紅色
如果冷凍過後血合部分則會呈現黑色
顏色的變化即是口感的流失
阿昌師細心的幫ANDIE做了秋刀魚沙拉

而我的秋刀魚握壽司


則是像魔球一樣
在進入本壘板前消失了…….
留下我這個打者呆立在打擊區內

如果你喜愛看電影
尤其喜愛看日本電影(TONY 不是你喜歡的那一種)
那麼你一定知道小津安二郎
這位大師的遺作便是「秋刀魚之味」
不過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秋刀魚
描繪的全是主角晚年的孤獨跟寂寞
而這樣的寥落在小津安二郎的筆記裡
是用了秋刀魚的味道來作為意象
我從來不清楚秋刀魚為何能被這般的詮釋
今天
我終於瞭解了
因為我沒吃過新鮮的秋刀
所殘存的印象都是略帶焦苦的烤魚
還記得嗎?
秋刀魚極易腐敗
鮮度的流失就如同時間的改變
當下紅顏
轉眼春風惆悵難再現

這一貫秋刀好吃極了
油脂跟魚身都是上品
魔球再度出現
以及優雅的角度進壘
呆立在打擊區的我也終該清醒了
接下來的餐點對我而言有些多餘
我只想站在打擊區閉起眼睛
看看能不能用「心眼」來觀察魔球的行徑?

阿昌師拿出鮪魚大腹
稍做處理之後玫瑰色的魚身豔照四方









這貫大腹握壽司極好


手一拿起即有油脂滴落
不過這反倒是WDYU的罩門
她不喜歡鮪魚的油脂
還好掙扎了一下沒有逆流

最後一貫壽司
不吃牛肉的我跟大家分道揚鑣
我的面前是一貫鱈場蟹加上蟹膏

其他人則是一貫和牛



看大家吃的嘖嘖稱奇
我也不能示弱的表示蟹肉的甜美
只是我心裡想的還是秋刀魚的滋味

地雞沙拉作為生食的終結

接下來的熟食似曾相識
山藥鮑魚以及烤喜知次





而最後以竹笙真鯛湯收尾


這時候我掛念的不是滿腹與否
而是想找時間再把小津安二郎的作品看一次

吃完水果跟甜點
早已過了三點半

店內開始進行晚餐的準備工作
在離去前ANDIE對著阿昌師說
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日本料理
阿昌師只是淡淡的一笑
大概這句話已經有不少人說過了

我晚上還有一餐
這一餐吃與不吃倒不是那麼重要
送ANDIE到仁愛路後
我開著車漫無目的在路上漂流
農曆七月
民俗的說法是另一個世界的好兄弟
在無法轉世的痛苦中
可以到人間有個短暫的休憩
普渡及水燈
大家都可以各取所需
而今日的MASA就不妨看成一場自我的渡化
只要一尾新鮮的秋刀魚
生死陰陽
皆可化做寂寞向山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