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圖片來自誠品網路書店

因為妳
我又在星期六的夜晚
在新都里竹一的包廂裡想起了生死的問題
而在今日唸完了一本小說之後
忍不住淚眼婆娑的寫下簡訊傳給妳
「我只希望妳能好好的活下去!」
傳訊後我開始聽黃慧音的大悲咒
但早已心亂沈淪

這本小說是「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作者是淺田次郎
如果你沒聽過這個作者
他另一本著名的作品就是「鐵道員」

故事的內容是敘述三個不同身份的人
一個腦溢血而死的百貨公司課長
一個被誤殺的黑社會老大
一個車禍身亡的七歲小男孩
在往生之後透過陰間行政訴訟還陽到人世的過程
所謂的七天就是頭七的意思
而往生者之所以堅持還陽
是因為在塵世還有無法割捨的牽掛

聽起來好像「黃泉歸來」的橋段
不過淺田次郎的文字
讓整本書有著黑色幽默的鋪陳
幽冥之間不再是困難重重的隔閡
而且也顛覆了民俗傳統中惡有惡報的刻板印象

三個在陽世中毫無相關的角色
三條各自獨立的故事發展線
卻在還陽之後彼此糾纏著
而故事的結尾卻最為催淚
不僅出人意表
淺田次郎還意有所指的
顯示出對行政官僚的不滿

故事結束了
妳的臉卻出現在眼前
那天晚上妳告訴我的一切
一點都不讓我驚訝
如果妳真正的選擇那條路
或許才是一種解脫
而我什麼都無法做
只能站在一旁看著妳墜落
更可怕的是墜落的同時
我們都無比清醒

那麼就請妳收拾心情
考慮離開這個海島吧
斯里蘭卡也好
日本也好
妳需要的是療傷
儘管那樣的傷口難以癒合

我會把這本書寄給妳
希望有空的時候妳能看一看
午後
黃慧音的大悲咒持續的敬誦著
修持佛法者希望藉由此咒
能看破生死煩惱
而讀過「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生死煩惱未除
但卻讓我有了勇氣再向妳伸出手
因為在墜落的同時
我們都無比清醒
而在無比清醒的同時
我奢望著妳能冉冉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